服務學習組業務

  • 負責規劃服務學習實施要點及細則。 
  • 規劃有關服務學習重大案由,提請服務學習課程發展委員會審議,並執行服務學習課程發展委員會之決議。 
  • 負責策劃與督導全校性之服務學習相關活動,辦理志願服務訓練培訓志工,並支援各科服務學習相關行政業務。 
  • 規劃推動服務學習納入正式必修課程,並推動各科開設具服務學習內涵之專業課程。 
  • 執行五專一年級必修0學分服務學習課程,結合課程與社團進行社區服務。 
  • 推動社團辦理服務性活動,並參與國際志工服務。
  • 負責媒合學生服務機構,並與機構簽訂機構合約書。

  本校自96學年度成立服務學習專責組織以來,即持續推動服務學習相關業務,由96學年開設全校共同必修0學分課程,提昇到97學年於二專部開設必習整體課程之中階課程;五專一則另需修習1學年之「服務學習」低階必修課程0學分課程;另由各科開設融入服務學習內涵之專業課程,此是服務學習之高階課程,如此服務學習低、中、高三階課程架構清晰,本校服務學習發展之整體方向非常明確。

 執行成效: 

  1. 鼓勵學生藉由修習『服務學習』課程,參與校外之醫療單位、公益、社福機關或非營利組織之服務,特別是對老人安養及弱勢之關懷與在地社區之多元服務最具特色。自97-100年修具服務學習內涵之必修課程人次為18,589人次,具服務學習內涵之選修課程人次為2,248人次。
  2. 本校於在地社區舉辦豐富而多元的服務活動,包括獨居老人之關懷、社區健康之照護、地方人文與自然生態之維護以及社區環境之整理、環保之推動等等,透過多元與密集的服務人次而深入了解社區民眾之生活態度與習性,並進而更熟悉地方之生態,增進對地方的瞭解,共同為學校所在的社區打造迷人的願景,使社區產生正面改變而呈現出兼具傳統特色與創新活力的美麗風貌。自97-100學年度本校推動社團參與社區服務活動總人次至少達10,520人次。
  3. 為推動服務學習,本校鼓勵社團辦理社會關懷公益活動-如關懷老人、弱勢團體,希望學生能在學校除了有良好的課業學習,更能建立對週遭人、事、物的關懷,培養一顆柔軟的心,養成有禮、尊重的良好品格,自97-100學年度本校推動社團參與社會關懷服務活動總人次至少達2,549人次。

本校自九十六學年開始進入社區,與縣內各醫護單位、慈善組織、社區協會等機構進行合作,積極推動學生志工服務,由於仁德醫專系本縣唯一以醫護為主體之大專院校,因此在照護老人或弱勢團體上具有豐富的專業資源,學生透過志工服務,不但可以落實生命關懷,也可以開拓視野,使生命有所成長,101學年度更以志工服務為主軸申請培養生命志工砥礪公民情操計畫,該項計畫為本校首次獲得教育部101年獎助私立大專校院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經費─特色主題計畫補助,目前仁德醫專之志工服務已成為本校園文化的一部分,志工服務亦將成為本校之特色。

辦理績效

  • 本校榮獲教育97年度大專校院辦理服務學習課程績優學校。 

  • 本校服務學習組組長榮獲教育97年度大專校院辦理服務學習課程績優行政人員。 

  • 98學年度本校服務學習組長發表作品參加「苗栗縣志願服務志工MV影片」展,獲頒優勝首獎。

  • 99學年度服務學習組指導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青輔會通過補助並入圍為99年最佳青年參與社區行動計畫團隊。 

  • 99學年提出「生命關懷與資訊應用」跨領域服務學習課程開課計畫,獲教育部顧問室補助,當年該項計畫專科學校僅有本校通過補助。 

  • 97-99連續獲教育部補助技專院校開設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計畫,共計2,786,333元,尤以98學年度獲補助108萬,為當年獲補助金額超過100萬元以上之唯一專科學校。 

  • 100年度本校護理科賴俞璇同學獲「教育部100年度甄選全國技專校院辦理具勞作教育及服務學習內涵課程績優學生」。

額外資訊